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關於《蜂城》

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at 6:21am

關於蜂城的劇本,其實一直很想和有份建構起這個蜂城的你們認真談談,但一直沒有時間和適合的機會,現在演出完了,剛剛打完bino又未訓得著(而我知道之後我唔會咁好心機打),就把一點點想法打出來吧。

真的想要謝謝你們,特別是導演的信任。

不知道你們對這個故事有什麼看法。今天的感覺很奇異,明明眼前那麼多人穿著印著大大隻「蜂城」字的T-SHIRT,卻有很多面孔是陌生的。畢竟蜂城原本只是 一個想像出來的世界,能得到那麼多人的合力,把它搬上舞台,真的有一下覺得,很感動,又很想知道,這麼龐大的production team裡的每個人,會怎麼看這個故事呢?

蜂城裡包含很多個人情感。當我在寫K這個角色時,我覺得我就是K,為了所謂理想 而在這充斥著荒謬的世界中掙扎,但另一方面我自愧不如K,很多時候缺少了一股堅持的傻勁,面對世界的時候,很容易感到無力、消極。於是我自私的把這個世界 的出路刪掉。縱使這劇本內處處有預言的出現與實現,我想要討論的並不是命定問題。在這個世界中,預言並不是什麼具有神秘力量的存在所作出來恐嚇世人的說 話,而是人的「共業」的結果,是我們(無論自覺或不自覺地)參與其中而無法脫離的。但正因為此也透露了人是可能參與改寫這個結局的。把這無力感推到極致, 是為了思考現實中別的可能性。營造一團黑暗,是為了找出它所漏出來的,渺茫而珍貴的光。

蜂城的故事沒有完。有一天繼續寫的話,可能會給它一條出路,也可能不。每一天我都在調整自己對世界的看法,每一天都告訴自己所看到的,只是很少很少的部分。在創作之中,在和你們一起創作與 討論之中,我也重新整理了自己一遍。戲劇創作是如此漫長而崎嶇,但這也正是它可愛的地方。


(那個有關蟑螂的故事也是時候寫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