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有關選擇



電影看完了。心裡一陣陣悸動。


1/年少夢蝶,中年學佛修禪,周公一生求追求超越境界,晚年憶起一生離合,仍不勝其悲。
我在想,也許我們可以成為人是很幸福的事。
幸好,我們是人,幸好我們有情,幸好情不是容易擺脫的事,幸好情讓我們再苦,我們還可以寫詩。

2/即使生不是我所選擇,情不是我所選擇,但我可以選擇早起,可以選擇細心穿好一身長衣服,可以選擇在人來人往的大街找一個幽暗的角落建立自己的國。何時開始我們習慣了把許多選擇刪去。我們的生活到哪裡去了。我們的選擇到誰的手去了。
我所嚮往的也不過是,忙人所閒,閒人所忙。
對了,為什麼不?

3/周公已90高齡,活潑依然的心靈教人喜愛。這時代,當成為這些偉大詩人的背景,顯得更沉悶與醜陋。這些詩人、文學家,一個個生於、成於動蕩與充滿激情的年代,而我們的時代,又會產出怎麼樣的人呢?

4/ 「舉世皆笑,我不妨獨哭;舉世皆哭,我何忍獨笑?」什麼讓一個詩人偉大,也不過在於此。



我選擇──仿波蘭女詩人 WissLawa Szymborska
周夢蝶(2004)

我選擇紫色。
我選擇早睡早起早出早歸。
我選擇冷粥,破硯,晴窗;忙人之所閒而閒人之所忙。
我選擇非不得已,一切事,無分巨細,總自己動手。
我選擇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
我選擇以水為師──高處高平,低處低平。
我選擇以草為性命,如卷施,根拔而心不死。
我選擇高枕:地牛動時,亦欣然與之俱動。
我選擇歲月靜好,彌猴亦知吃果子拜樹頭。
我選擇讀其書誦其詩,而不必識其人。
我選擇不妨有佳篇而無佳句。
我選擇好風如水,有不速之客一人來。
我選擇軸心,而不漠視旋轉。
我選擇春江水暖,竹外桃花三兩枝。
我選擇漸行漸遠,漸與夕陽山外山外山為一,而曾未偏離足下一毫末。
我選擇電話亭:多少是非恩怨,雖經於耳,不入於心。
我選擇雞未生蛋,蛋未生雞,第一最初威音王如來未降跡。
我選擇江欲其怒,澗欲其清,路欲其直,人欲其好德如好色。
我選擇無事一念不生,有事一心不亂。
我選擇迅雷不及掩耳。
我選擇最後一人成究竟覺。
──民國九十三年甲申端節後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