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Dear you and the past

Hi mint_05! It's been 3102 (wow, that's a big number) days since you joined Xanga… 

朋友的一個提醒終於令我的起心肝去backup這個荒廢了的日誌


2005年4月開始,一直寫到2011年7月,中二到大一的七年光景。

一直翻看一邊大叫回憶呀啊過去啊真是不堪入目啊。如果一個不認識我的人有耐性把它從頭到尾翻一遍,一定會驚訝這個人怎麼由一個懵懂的傻大姐變成負能量滿滿的老太婆。


那些日子裝在腦袋的只有這些嗎?

難以記起那時候是什麼心態,居然會樂此不疲的把生活所有細節無限放大公告天下。上學與下課間發生的無聊事、還不太明白只覺得很有感覺的歌詞、現在完全不覺得有吸引力的偶像明星、瑣瑣碎碎飲飲食食花天酒地、偶然灑一點鹽花說說無由來的少女心事感情煩惱,還有當年那些明明被tag時很高興卻又免不了要咒罵兩句的煩人問卷。真要感謝它們保留著那些低B的想法與愛好,好讓老掉的我拿來下酒嘲笑一番。


現在想來,早年的entry好多是寫給別人看的,給自己的從來都收藏在櫃底。從懂得寫字以來已開始寫日記。如今的我已搞不情,是因為需要透過文字紓解情緒而寫日記,還是寫日記建立了我用文字來紓解糾結的習慣。懶得再裝作日子無慮--畢竟是魔羯,有著這無風起浪傷春悲秋的性格--於是日記變成了承載負能量的後花園,用來裁種順手拈來的斷簡殘篇,也懶理別人看不明白,漸漸長成一個孤島的模樣。


後來在大一與大二之間的交界(即使算不上什麼轟烈也必須承認是一個轉捩點)順道開了新的網誌。那時告訴自己,應該要擺脫那些自我沉溺與不斷擴大的負能量。也許因為有著這條潛規則,不自覺的自我審查起來。

長大以後,愈來愈多事情發生,卻寫得愈來愈少。是沒有什麼想再說了嗎?是怕自己寫得不夠好嗎?是快樂了還是更難過了?還有什麼一直在著緊嗎?要說欲語還休,大概我還未到這個年紀。長大了,經過的多了,想得多了,原來也讓猶疑的時候愈來愈多,變得愈來愈畏縮、怯懦。


如果重看日記應該有所啟發,那大概是應當相信此時自己相信的價值。要細細的思考,堅定的行動,也別怕大大聲的說出來。猶疑並不是謹慎的表現,在許多時候,它只拖垮你的腳步,於事無補。


至於那些是非輕重對錯分寸的衡量,留待老到牙齒掉光的時候再慢慢算帳好了。




(然後又開始問自己:幹麼在這裡自剖?要給誰看?)

(我不知道。這裡可是我的花園啊,做沒有目的的事情是被允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